双创学子

湖北师范大学创业典型系列报道(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67

胡火思,男,1993年出生,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2018届毕业生,该生在校期间于2014年创办黄石市大别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并获选湖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支持计划。曾荣获湖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湖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下陆区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青年创业大赛三等奖“互联网”红色逐梦之旅省级铜奖、“互联网”红色逐梦之旅湖北师范大学校级特等奖及“工友杯”黄石市优秀奖。

一、厚积薄发积极工作学习,积蓄创业力量

该生在校时学业成绩突出,工作表现优异。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提升自己的实践工作能力。作为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青大队大队长、湖北师范大学校团委青年创业中心主任,他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意识,用最朴实的服务精神赢得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和赞誉。由于在校期间学生工作的经历,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等各方面才能都得到了完善提升,并为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2014年,由于他的出色表现,获得黄石市下陆区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胡火思也在为自己的创业理想不断积攒能量,他利用课余时间完善自我,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专门学习了专业创业意识培训课程,取得了湖北省人力资源与保障厅创业培训(SYB)讲师、湖北省创业孵化管理人员培训结业证等资格证书,这为他未来的创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将自己的创业理念总结成论文《大别山在线红色旅游创意平台:以大别山地区为例》,目前已被收录到《中外交流》2020年杂志集中。

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与努力,他不仅提升了综合素质,实现了人格与知识面的全面发展,成为了他之后开展创业项目的重要推力长期的学生工作与理论学习,从实践和努力两个层面上开拓了他的创业思路,为他的后续创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蓄积了他的创业力。

二、实践求真:勇担时代使命,践行创业理想

在党和政府大力鼓励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时代背景下,热衷于创业活动的胡火思迅速响应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在自己家乡开展了红色旅游项目,建立大别山教学实践基地。这是他勇敢担当时代使命的实践尝试,也是践行创业理想的实际行动。

通过他的努力,胡火思的公司凭借独特的经营方式营销理念迅速进入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胡火思基于自己在高校的管理经验与工作经验,相继促成其公司与鄂东南几所知名高校在大别山建立大别山教学实践基地,并首次将高校师生大规模引入大别山地开展野外实习实训、写生实习,这不仅推动了其公司的发展,也为鄂东南高校的大学生实践能力培训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在不断的摸索和进步中,胡火思为公司的发展总结出了几条思路。

首先,应着重发展当地旅游产业,挖掘整合资源,增强区域吸引力。胡火思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域资源的吸引力是区域发展的根本。在继续整合大别山红色文化、地理地质文化、多样性立体动植物资源文化、传统聚居型村落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强化吸引力,同时深入挖掘九资河余三胜文化、中药材文化等非遗资源,丰富九资河旅游的文化内涵,打造新的旅游增长点。将地区知名度提升,是其公司及创业项目发展的基础。

第二,应重视人才引进,强化“引人引智”机制,为区域发展增想法、旺人气。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的紧密合作,参与到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量身定做实践教学。做好单位交往的同时,密切与专家学者的联系,以友情、亲情引人引智,引入专家学者为资源的挖掘、整合、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引入大批量实践教学团队、红色教育团队为区域发展提升游客流量,营造网红打卡地、最旺旅游地,凸显创意经济、体验经济、粉丝经济、社群经济的四重互联网时代经济新内核。

第三,应坚持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胡火思定下了打造“中国地方服务大学生教学实践第一品牌”的战略,进一步整合政府、高校和当地多方资源,实现全方位的交互服务,在线上互联网平台开发、运营以及线下红色旅游景区实体经济延展开拓,引进大学生教学专业实习推广当地知名度,以产业带动创业就业。打造建成鄂东“六大基地”——摄影写生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非遗文化田野调查基地、地质文化调查基地、生物多样性调查基地、中药材开发研究基地。目前,实习基地已与政府、高校都建立了联系,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随着高校合作的不断推进,不仅极大地提高了黄石市大别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凝聚力影响力,还加强了胡火思带动本村人共同脱贫致富的号召力。在他的带动下,圣仁堂村不少本依靠做农为生的村民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农家乐,当地许多酒店也联合成立大别山教学服务联盟(村民自发组织)开展相关业务,促进了营业额的提升,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大大增加了当地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

现在,圣仁堂村越来越多的农家乐、酒店加入他们的服务联盟。目前,大别山教学服务联盟依托地方优势,已有1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实习点。2016年公司股改更名为黄石市大别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股改上市,积极进行资本运作争取融资,2017年回到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仁堂村投资100万元,大别山教学专业实践(实习)基地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年带动经济效益300多万,安排当地就业人员40余人。

胡火思的创业之路越走越远,2021以来,他又为联盟提供了新目标新计划,计划将再引进一批省内一流知名校来大别山地区开展教学实践,从而进一步提高家乡知名度,促进家乡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不忘初心:弘扬红色文化,助力家乡未来

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和地方规划的支持,大别山红色产业的发展逐渐受到重视,胡火思和他的团队业也不忘初心,决心通过实际行动来助力大别山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胡火思发现,大别山实践教学基地位于大别山的三省交界区位、具有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断层运动的地质特色、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作为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可以通过红色旅游创意体验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旅游资源,营建红色旅游品牌,全方位开发历史、经济、政治、教育等多重价值,激发当地“红色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胡火思作为负责人,根据基地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计划。提出了以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教育,在教育服务中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通过邀请老红军讲党史、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丰富红色旅游的历史人文精神的内涵,创新红色教育形式,打造大别山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以红色教育活动带动地方服务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在具体的行动计划中,公司选定当地人作为红色导游,将当地的老红军请来为旅游者做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广大消费群体搭建亲身感受红军事迹的平台,让老红军的生命继续发光发热,让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世代相传。同时,与当地和周边乃至全省的部分党支部、统战部、各级民主人士、各级学校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开发出多套红色教育活动方案发掘本地资源,创新特色主题拓展训练,包括重走红军路、重走革命路,大别山红色经典——姚家山新五师旧址,千里跃进大别山学习教育活动等,为受教育群体与师生提供交通、餐饮、食宿一站式定制服务。

红色教育胡火思也认为应当加强多方合作,整合当地旅游、高校人才、政府政策资源,形成合力,带动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大别山丰富的红色历史和自然资源,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集高校技术、人才、政策条件与当地地理优势于一体,加强对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系列化、主体化发展,加强与农家乐协商合作,不断提升景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设特色农家菜等方式延长游客在景区的停留时间,进一步延长旅游景区的产业链范围。

在未来,胡火思还计划利用互联网资源,进一步挖掘与整合大别山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价值、教育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与教学中去,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对红色旅游创意体验的创造性构建,突出历史、人文的深刻内涵,创造性构建线上用户与线下游客、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有机统一的创意体验新模式,使得大别山红色文化能够在他的创业实践中真正地践行与发扬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别山实践教学基地项目已经形成“二元促学”的产业格局。目前,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发挥圣仁堂村作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湖北省旅游名村”、“最美田园风光”的资源优势,以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人文地理资源紧密结合,以“政府+高校+地方”的模式,加强多方合作,整合当地旅游、高校人才、政府政策资源,强化做好高校实践教学基地及配套建设。目前已与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工程技术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黄石艺术职业学校等十余所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其提供地理地质、传统村落、乡村文化、旅游导游、摄影写生、民间音乐、生物调查等七个方面的实践教学服务。同时也促进了地方产业振兴、经济发展。

胡火思认为,在自己的个人信条中,有一条非常值得推崇,那就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即既要有远大的理想,也要有实际的努力,在创业中,他在每个周期节点都会为自己定下详细准确的目标,并为之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与计划之后,他脚踏实地、不畏艰苦,通过自己步步为营的努力去促使目标实现。胡火思坚信,在创业过程中积极进取、坚定上进,他就一定能够把握时代先机,带领团队帮助家乡的人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创新创业学院

202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