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训练营学员分享《大学生创业计划书》

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54

 

进一步提高第八期双创训练营学员的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实操能力,促进学员们的创业创新思想。11月26日,同学通过这段时间培训学习与老师指导,小组学员之间不断交流探讨后,完成了小组创业计划书。让我们走近湖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众创空间,聆听他们的创新计划

   第一小组创业计划分享:对当代大学生来说美食吸引力非常大,美食能使大学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自从2020年疫情以来,学校内外餐饮行业压力大,运营成本上升。我们初步计划在湖师校内,和商家进行合作,以入股形式加入,获得营业额收入分配等。我们计划为市场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小商户提供帮助,以湖师校内煎饼店为出发点,为校内商户提供直播带货或宣传产品的机会指导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他们把味道做的更好,或者引进一些美食和美食制作技术进入学校。基于抖音大数据,会在发送短视频时,进行定位和添加标签,推荐学校内好吃的餐饮,让学生们吃的更好。

   第二小组创业计划分享:我们计划开一家轻食店,名字叫Sofia轻食因为目前大学生对身材还是有一定要求的,目前学校没有专门做轻食的餐饮,想线下开一家轻食店,因为店铺面积不需要很大,成本也比较低。在线下门店还未开业前,我们会通过线上做抖音号的形式,拍摄制作轻食过程,来宣传店铺,指导合理控制饮食,积累一定粉丝量,等下线店铺开业后可以通过这些形式宣传,挂团购链接或消费券,然后来我们店铺进行消费的一种模式进行创业。

   第三小组创业计划分享:抖音市场逐渐成熟,抖音受众有很多是大学生,大学生深夜时间充裕,封校时期娱乐活动少,躺在床上玩手机时间多,深夜美食直播更容易让大学生们冲动下单。我们计划初步形成大学校园内美食网点,垄断大学生零食市场,做大做强之后在各大院校之间形成联络网,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其他学校的美味,例如扬大的酸奶等。销售方式目前采取抖音直播、微信群、楼主联动等,价格方面定价低于竞争对手,形成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 

   第四小组创业计划分享:我们小组创业计划是以校园日常视频VLOG为主,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日常拍出来,表现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态度,生活习惯以及价值追求。目前小组六人已确定明确分工,我们计划以短视频运营作为我们小组的创业形式,短视频运营首先需要高质量的创作内容,这些将有我们小组成员根据分工去完成;然后抓住粉丝心理,比如注明关注抖音号后发送关键词就能获得免费资料等;最后,就是粉丝的运营了,保持不定期的福利赠送,这对粉丝的活跃度有着很大的帮助。后期在达到一定粉丝量后通过流量和接广告等形式进行变现。

   第五小组创业计划分享:我们计划开展霈童康复中心项目。目前国家康复行业的发展趋势,为霈童康复中心提供了机遇。霈童康复中心主要服务于以孤独症为主,包括智力障碍、言语和语言障碍、精神发育迟滞等障碍类型的2~8岁特殊儿童及其家长。我们项目依托于湖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成立,有高校的教育背景,丰富的特殊教育资源,专业的师资团队,能够增加家长的信任度。任何一个家庭孩子有以上情况,对家庭来说压力是很大的,我们开展这个项目也是想让有经济困难的特殊儿童家庭可以在付出较少康复费用的同时,让孩子们能获得专业的早期干预训练。

       第六小组创业计划分享:根据小组现有情况,我们将运营胖橘DIY工作室。DIY针对年轻人,抓住了学生年龄特点,满足这部分的需求空白。对一些人来说,手工制作是一种情绪、一种自我放松、自我醉的方式同时也是大学生之间互相送礼的一种心意,在大学校园内还是非常有市场的。只是目前宣传力度不够,我们小组会用抖音号去发布工作室手工制作的过程,融入一些剧情,达到引流的目的,我们团队有详细的分工,美术专业的两位学员负责手工制作,然后拍摄剪辑、直播都有小组对应的人负责,以这样的一种形式去运营宣传我们的工作室。


   创业计划书分享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使同学们对如何通过抖音运营、如何实现价值变现,如何创新创业等有了更深的理解,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愿训练营同学们都能在这次创业计划分享的基础上,付出努力,细心探索,脚踏实地,实现属于自己的目标

创新创业学院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