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湖北师范大学第8期双创训练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260

各学院:

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勉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的重要论述,创新创业学院紧密结合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态势,经研究决定以大学生“抖音创业技能培训,共同缔造美丽幸福乡村”为主题,开展第8期训练营活动,着力提升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并在国家村振兴战略中施展才华,现将有关训练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学生抖音技能培训

1.实操培训。从全校16个教学院遴选35左右创业意向或者已创业基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等开展前期短视频制作、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全媒体运营等技能培训,培训时间放在11月份的周末,35人独立成营,每个营由5-7人为1组。培训时间为周六1整天。培训课程内容由中标公司安排。

2.实操演练。培训结束后,周日安排1天时间,全体参训大学生参加中标公司安排的参观、学习,讲座活动,并进行实操演练,地点在黄石市内或者周边短视频直播公司进行,公司培训人员负责手把手帮助大学生掌握技能,并解决好学生培训中的问题。

3.实战模拟。完成培训的学生在前往乡村振兴点之前一周的4个晚上(实训周),由中标公司对参训学员开展“抖音创作者沙龙”活动,每晚开展短视频直播训练和复盘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实操能力。实训周结束后,由公司及其培训人员带领前往选定的3个“助力乡村振兴”地点开展帮扶培训活动。

4.创业实践。培训结束后,训练营学员在中标公司的指导下确定好自己的创业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半个月内完成1篇《抖音平台创业计划书》中标公司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学生创业项目与抖音平台对接,全程帮助学员创建IP,拍摄短视频,指导引流、涨粉,在粉丝达到一定量后,指导大学生进行抖音号商业变现,直至学生能稳定运用抖音平台盈利。公司指导过程要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学员填写《大学生抖音创业指导日志》(包括实操培训、实操演练、创业实践),由中标公司签章、大学生签字后,对培训指导过程予以确认。

二、大学生入村抖音技能帮扶

1.破冰结对。训练营大学生深入到乡村后,与当地乡镇、村委、村民等广泛接触,彼此加深了解。大学生要俯下身,深入农民群众中,了解当地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致富的需求,牵手农民朋友一起研究抖音创业平台带来的机遇,训练营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结对农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定期填写《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帮扶日志》,对村民开展的技能帮扶、跟踪指导、价值变现等环节做好登记管理。

2.技能帮扶。训练营大学生在经过中标公司系统培训后,深入乡村振兴点,在公司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与公司人员一道对村民开展系统培训,帮助村民掌握短视频、直播带货、IP号打造与运营等技能。大学生学以致用,运用自己所学技能,引导村民运用上述技能,结合当地产业,开展相关产业、农产品IP号建立和运营,帮助村委会、村民搭建直播平台,直至村民能独立拍摄短视频、直播带货以及初步的IP号运营能力。

3.跟踪指导。技能帮扶结束后,训练营大学生离开乡村后,通过建立微信群、抖音群,继续开展线上“手牵手”活动。训练营大学生和公司专业人员一道,持续跟踪指导村民,协助解决村民抖音号运营中的各种问题,帮助村民引流、涨粉,将短视频、直播带货的IP持续运营下去,为IP号价值变现打下基础。

4.价值变现。村委会、村民在抖音平台流量、粉丝积累到一定量后,由中标公司训练营大学生一起,指导村民开展乡村产业振兴活动,把乡村的实体产业、农产品、土特产等通过抖音平台(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抖音小店、小黄车等)售卖出去,实现商业变现,同时也宣传推介乡村,吸引投资,集聚人气,促进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助力。

三、大学生抖音助农带货大赛

为进一步检验训练营培训的效果,由中标公司选取特色农产品为标的,以训练营小组为单位,以一定期间为限,开展抖音平台带货比赛。具体比赛方案由中标公司设计。比赛设置奖励,激励大学生开展抖音带货技能大比武,夯实抖音创业技能。

参加训练营的大学生要顺利取得结业证,必须各项成绩合格。总成绩达到85分以上的为合格,总成绩95分以上为优秀。训练营合格后,由中标公司和创新创业学院共同盖章,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获得在中标公司提供的奖励和在中标公司兼职取酬的机会。

四、报名程序

各学院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在本学院物色2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第8期创新创业训练营报名表》在11月4日下班之前,提交给创新创业学院柯江峰老师。联系电话13451051005 ,邮箱46794825@qq.com,

活动后续通知,请大家关注创新创业学院网站和工作群。

                             2022年11月2日

 湖北师范大学第8期创新创业训练营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