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湖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291


   为促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学校立项采购了创新创业管理系统(包含今日校园的“创”APP)(以下简称系统)。系统的使用有效了降低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物力成本,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对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系统的使用,特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责任机制

   系统基本涵盖了创新创业学院、产学合作处部门基本职能所覆盖的各项具体工作,工作人员对系统的使用遵照“分工到谁、使用到谁、负责到谁”的基本原则。为促进系统各功能模块的充分使用,学院专门成立系统使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部门行政负责人

   副组长:系统各模块承载的具体工作分管领导

   成  :  系统各模块承载具体工作的执行人员

   二、各模块岗位工作人员职责

   系统共计十个模块,分别是:课程中心模块、师资管理模块、项目管理模块、双创活动管理模块、入驻企业管理模块、权限管理模块、基础数据管理模块、调查问卷模块、意见建议模块。

   1.课程中心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主要功能是:承载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慕课、专创融合课程慕课,供全校师生使用学习。纳入学校选修或者必修的慕课课程,设置“自由浏览”和“课程学习”两类链接,师生根据个人需要选择链接进入慕课学习。没有纳入选修或必修的课程,设置“自由浏览”链接,供学生自由学习。该模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及时更新课程中心慕课,做好本模块日常维护工作,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确保本模块功能正常实现,及时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岗位责任人:李文静;分管领导:余松林)

   2.师资管理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主要功能是:承载全校教师、学生的基础信息的录入和持续更新,承载创业导师库以及其他类型师资信息录入和更新。该模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及时收集、更新各类型师资库信息,做好本模块日常维护工作,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确保本模块功能正常实现,及时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岗位责任人:李文静;分管领导:余松林)

   3.项目管理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主要功能是:方便学院实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的过程管理。该模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本模块的功能,大力推进项目实施的信息化水平,促进项目评审的网络化、无纸化,方便师生提高项目计划书等,做好本模块日常维护工作,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确保本模块功能正常实现,及时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岗位责任人:王艳丽;分管领导:余松林)

   4.双创竞赛与活动管理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主要功能是:促进我校组织参加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文创类大赛以及其他学科竞赛和以学校名义举办的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实施。该模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挖掘本模块功能,充分利用并挖掘本系统的功能,提升大赛与活动开展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师生参与的压力,方便资料的提供与收集。维护好模块的正常使用,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确保本模块功能正常实现,及时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岗位责任人:王艳丽、鲍锐娜、李文静、柯江峰;分管领导:余松林、马戎)

   5.入驻企业管理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主要功能是:促进入孵企业管理信息化,包括入孵申请、审核、日常管理、资料提交等工作,尽可能利用本系统进行。该模块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充分利用挖掘本模块功能,提升入孵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维护好模块的正常使用,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确保本模块功能正常实现,及时完成部门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岗位责任人:鲍锐娜;分管领导:马戎)

   6.权限管理模块、基础数据管理模块功能及工作人员职责。上述两大模块是本系统的基础 性功能模块,涉及所有各个模块功能的实现。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当自己负责的模块功能因权限管理、基础数据管理等功能不能正常运行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配合技术人员做好以上模块的维护运行。(岗位责任人:王艳丽、柯江峰、鲍锐娜、李文静;分管领导:余松林、马戎)

   7. 调查问卷模块、意见建议模块及工作人员职责。这两个模块是对双创竞赛与活动管理模块功能的延伸。学校举办各类型大赛、活动后,要及时充分利用调查问卷、意见建议反馈等形式,对已经或者正在举办的大赛、活动进行调查,吸收师生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工作。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本人负责的大赛、活动及时通过模块功能收集反馈意见建议。当模块功能不能正常运行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配合技术人员做好维护运行。(岗位责任人:王艳丽、柯江峰、鲍锐娜、李文静;分管领导:余松林、马戎

   8.新闻中心模块功能与工作人员职责。本模块的功能是:及时宣传报道学院举行的各类大赛、活动以及日常工作。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对本人负责的具体工作进行新闻稿的撰写与责任编辑工作,提供稿件给办公室上传新闻中心模块。办公室做好本模块的运行维护工作,当模块功能不能正常运行时,及时联系技术人员解决问题,配合技术人员做好维护运行。(岗位责任人:王艳丽、鲍锐娜、李文静、柯江峰;分管领导:余松林

   三、管理考核机制

   系统的运用是推动双创工作的有力工具,对系统的学习、运用充分体现了岗位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与工作态度。从本管理办法实施生效之日起,将把对系统的运用列入对各岗位人员的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于不认真履职尽责、闲置国有资产,不担当、不作为的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报送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处理。

   四、系统维护技术方信息

   供应商:武汉云畅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负责人:李道斌

   手机号:13971007507(微信同号)

   技术维护工程师手机号:13555862320(微信同号);QQ号363755243

   为方便工程师解决技术问题,请大家联系技术工程师下载“向日葵”,可以实现远程操控,即时解决问题。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12月3日